写给南京大学05级社会学系的同学们

终于要离开了。离开这个我从来没有去努力融入的地方。
以后,终于可以直接和别人说,我是香港大学的学生了。
不需要再解释为什么我会出现在南大。
也不需要再解释为什么我是出现在南大而不是浙大。
结束。

二零零五年九月三日到的南京。那天,倾盆大雨,淋湿了我所有的行李。
狭小的宿舍。荒芜的校园。古老的城市。
幸好我并不在乎,因为我一遍又一遍的和自己说,反正只有一年。
于是我继续的不守规矩,和辅导员冲突,缺课被迫写检讨书。
于是我极少的参加班级活动,不主动去认识别人,甚至不愿意花时间去将那一个个眼熟的名字和一个个眼熟的人对上号。结果是,到我要走了,还有那么多的同学,我只能说,“恩,这是南京大学05级社会系的”。或者,甚至,连这都做不到。
于是我总是独来独往,我行我素。
因为我不在乎。
这,比起大妈的过客心态来说,或许还不如。

但南大慢慢用她自身的涵养让我喜欢上这个地方。
正如你们用那么多的怀念让我无法不感动。

当我站在你们中间,拍班级大合照的时候;
当我坐在闷热的KTV里面,听大家一起唱《祝你一路顺风》,发现泪花闪动在很多人的眼眶的时候;
当我看你们录制的众人的留言光盘,在感伤中微笑的时候;
当我打开你们特制的课件,看到那许多的温馨的时候;
当我慢慢翻过那一张又一张的照片,看过那一个又一个的熟悉的身影的时候;
……
我知道我应该感谢在南大的这一年,感谢你们与我一起走过的这一路。

谢谢瑶,裴,大妈。你们让我十九岁的生日过得温情满满;你们让我在这一整年都知道,累了困了,206还是我的家,你们的肩膀都可以给我靠。
谢谢Y君。那许多的愉快的周末,许多的吵醒你的短信,许多的再过分都不打紧的玩笑,还有那一个你没有关手机的夜晚。
谢谢Mr.NN。霸占了你很久的电脑。我参加的重要活动总是能看见你在台下。生日时候收到你的那样大一包礼物有点哭笑不得但真的很温暖。记得在音乐台看鸽子飞吗,记得在梧桐树下看夕阳落吗,记得那个星期一起跑过的近万米吗。
谢谢怿。暂时还没有人帮你提电脑包、听你弹两只老虎、陪你吃饭陪你上自习、随着你在校园里乱走、记得你喜欢去吃七餐厅的粉皮的日子里,要好好照顾自己。
谢谢朱健。成长小组里你总是那么可爱。打球的时候你总是那么认真。还有那个让我委屈得想哭的一个人拎着很重的包走在中央门开外一站多路的地方却发现没可能挤上车的黄昏,你打电话告诉茫然的我应该怎样去坐车才能回到学校。
谢谢曼曼。你送的本子我都舍不得用你知道么。那天KTV里面看到你的眼泪我很想抱抱你你知道么。
谢谢慧儿。给我送了一整个学期的《经济观察报》和《英语学习》。

谢谢所有人。
虽然我不知道你们当中有多少人能想起来看这个博客。
我也不知道几年之后,我们是否还能记得起彼此的名字。
但或许我们还能记得曾经一起在龙王山吃过看上去能吃的烧烤;
但或许我们还能记得曾经有个老师上课总是提腰带,有个老师上课总是讲他的这个朋友那个朋友,还有个老师上课说的英语快得太多人听不明白;
但或许我们还能记得曾经有一门傻傻但开心的课叫成长小组,在里面我们成长过
……
这就够了。
祝福你们,南大05级社会系。

Leave a comment

0 Comments.

Leave a Reply


[ Ctrl + Ent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