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赛龙舟

又到一年一度端午节。看到Facebook上去赤柱或大澳参赛、观赛的朋友们的照片,不禁回忆起去年此时自己拍桨奋战的情景。周围很少大陆朋友玩这个,不妨在迟到一年之后来写一写。

Dragon Boat Team

公司龙舟队,2012@赤柱

 

2012年春天公司组队参加赤柱国际龙舟锦标赛,觉得新鲜好玩就报了名。大约有三四十个同事参加,租了两条船,一艘给新手,一艘给往年参赛过的。我们自给自足,教练都是自己同事。训练在正式比赛前两个半月左右开始,总共八次,最终的参赛条件是要出席训练六次以上。

比赛和训练都在赤柱正滩。赤柱位于香港岛的南面,是个颇有风情的社区,有不少殖民建筑各国美食周末市集。赤柱沙滩近日还被某网站列为全球十大沙滩之一,作为亚洲唯一入选的沙滩,颇为得意。

赤柱   Google Maps

赤柱(Stanley)位于港岛南面

 

新手第一次训练从坐位开始——我们用的龙舟是一排坐两人的那种,左还是右?对一些人来说,这是个难题。大部分人会习惯坐右边,这样便可以右手打桨,使得上劲。我倒是无所谓,一开始就坐左侧,学习的姿势也是左手开始,习惯了之后,试着去右边,反倒别扭,于是我一直到比赛都是左侧选手。

玩龙舟有一些必要装备,例如防晒、帽子、墨镜(另一个作用是防止海水入眼)、专用手套(加厚了握桨部位)、专用短裤(PP位置加了垫,因为龙舟上的木板凳两个小时坐下来真的很痛)、护膝(一侧的膝盖需要顶住船边,用力一猛就会有瘀青)。个人建议穿透气防晒的长袖衣服。

很多人(主要是女生)担心划龙舟会把手臂练粗,其实如果用力得当,主要用到的肌肉群是背和腰,手臂只是随之摆动而已。平时如果不做瑜伽,背部肌肉很难用到,所以这是不错的运动。

IMG_1622

训练日的龙舟

 

划龙舟是一项很团队的运动,船上的每一个位置都有它自身的重要性,每个位置由怎样的队员来坐都是认真考量安排过的。比方说船头打鼓的姑娘体重不能超过多少(嘘,不可说),第一排的pacer要掌握节奏所以必定是有经验的选手,船的前半身的队员们既要跟得上节奏又不能太重,船尾的队员要够大力否则重心不稳,等等等等。

两个多月的时间,每个周六一早往赤柱走,无论天晴下雨都准时出海(除非挂雷暴警告),有一班背景各异、嘻嘻哈哈、平时说不上话甚至没机会认识的同事一起被教练虐,练完之后冲完凉一起吃比萨吹海风,实在是很开心的事情。

平时训练的时候就经常会在海上碰到其他好胜的船只来挑战比赛,于是大家就会一起玩一把,体验一下速度加力量的感觉。这种模拟比赛也挺重要,但真正拼命的感觉,还是只有在正式比赛的时候才有。

 

Main_2011_4

俯瞰比赛当日赤柱正滩,credit: Stanley Intl Photos

 

比赛当天整个赤柱沙滩会人山人海水泄不通。参赛的大家都超级兴奋,除了穿队服之外,每个队还会有自己的装扮,我们去年戴的是愤怒的小鸟帽子(热!)。上午是初赛,每12分钟一场比赛。下午是决赛。到了下午,观赛的人会越来越多,很多家人、朋友、同事都会前来支持。

除了正式比赛,高潮还会出现在各队秀装扮的环节,会有一个类似最佳打扮之类的奖,给最出位离奇的队伍。

整整一天,就是汗水与海水参杂、欢呼与沮丧并存、热闹与亢奋不尽的嘉年华。我们去年打完最后一次比赛回到休息处的路上,边上一素未谋面的道琼斯(他们很厉害)的哥们拍着我的肩膀说,“嘿,你们很棒!” 午后的阳光让人晕眩,比赛的拼命让人疲倦,但是玩儿的high,就够了吧。

 

Leave a comment

0 Comments.

Leave a Reply


[ Ctrl + Ent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