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纪行之高棉厨艺初探

跑完马拉松之后,我们的柬埔寨之旅才算是真正开始。虽然带了一本Lonely Planet,来之前也看了多多少少的攻略,却直到身在此地,才终于将行程大致勾勒了个模样出来。而三天之行的开头,却是非常非主流——学习高棉料理。

来之前,便听朋友介绍说可以尝试下当地的厨艺课。恰巧所住的旅馆和附近一家著名餐厅The Temple有合作,我们便欣然前往。我们选择了半天的课程,10美元的价格,包含了一件餐厅特色T恤(学习时要换上,外面再套围裙),一趟老市场内菜场区的探寻,以及三道菜式的学习——一道前菜、一道主食、一道甜品。

师傅们都是年轻的姑娘,20上下的年纪。除了我和朋友之外,只有一个法国人一起上这半天的课,总共有五个师傅绕着我们转,三个带我们做,另外两个就打打下手。

cambodia-cooking-restaurant

 

开课的第一步便是去逛菜场。菜场其实就在出名的老市场(Old Market)里面。去时已经将近早上十点,依然是熙熙攘攘,人来人往,当然以本地人为主,但偶尔还是会看到来尝鲜的游客。

柬埔寨以大米为主食,副食以鱼虾、生菜为主。口味介于泰式与越式之间,不如泰国料理那般辛辣重口,又比清淡的越南料理来的更为浓郁。常用的佐料有葱、姜、蒜、香叶、青柠、辣椒、椰奶、棕糖、鱼露等,以至于口感层次丰富、 酸咸适度、奶味颇重。

师傅带着我们在菜场里游走,认识一下各种常用的蔬菜和香料。菜场中心也有一小片熟食区,有当地人在那里坐下吃简单的早餐。整体热热闹闹,倒也干干净净。一圈转下来,二三十分钟。没有现场买什么,因为上课需要的材料都已经在餐厅里为我们准备好了。

Cambodia-cooking-market

 

同行的朋友选择了芒果沙拉、高棉Amok、香蕉甜点。为了避免重复, 我选择了柬式炸春卷(Fried Spring Roll)、高棉咖喱(Khmer Curry)、南瓜甜点。学习的过程互相有所旁观,但基本不会相互打搅,因为每个人有自己的厨具和炤台,也有一位师傅专门带你。

春卷和中国的传统春卷是非常类似的,里面的料相对更为繁复一些,有三种蔬菜、一种肉类、六七种佐料。后来想应该学那种纸皮春卷(Fresh Spring Roll)才好,更有当地特色,师傅说当地人也确实吃新鲜的更多。

咖喱是传统菜式了, 与泰、越口味相比,柬埔寨的偏温和。第一步做咖喱本身就用了十几种佐料,包括柠檬草、胡葱(shallot)、蒜、青柠叶、姜粉、莎草(galingale)、花生、虾滑、盐、葫芦芭(fenugreek)、香菜籽、肉桂。后来真正下锅时再加的香料就不再赘述,因为又是个长长的名单⋯⋯中间加了至少三次椰奶,怪不得柬式咖喱略甜。

朋友做的Amok则是柬埔寨的国菜了,用鸡肉、牛肉或者鱼肉,配合椰奶、咖喱、柠檬草、姜黄粉和各种香料蒸制而成,最后出炉直接用椰子壳或者香蕉叶盛装,外型甚美,当地每家餐厅必备。

最后的甜点,由于时间不多,临近中午我们也饿了,我们做完初步的工作之后,就交由师傅去下锅了。我们便坐下品尝自己的手艺 ^_^

Cambodia-cooking-dishes

 

回想起来,厨艺课真是一个通过饮食深入肌理去了解异域文化的极佳途径,以此来开始我们的柬埔寨旅行,是非常清新有趣的一个尝试。

此行所读的书,是Paul Bowles的The Sheltering Sky。开篇便有一段讲述游客与行者的区别:

“Whereas the tourist generally hurries back home at the end of a few weeks or months, the traveler belonging no more to one place than to the next, moves slowly over periods of years, from one part of the earth to another. Indeed, he would have found it difficult to tell, among the many places he had lived, precisely where it was he had felt most at home.”

或许离一个他定义的traveller还有很远,但至少希望自己的每一次出走,都能摆脱一个游客的心态与身份,努力走进当地的文化和生活。

Leave a comment

2 Comments.

  1. Ashley Sun

    你的博客好高级!!我刚分享了这篇。虽然是没什么营养的评论吧,但是我要赞一下南周头七和这篇文章。

  2. 不光是看风景,还能真正有一把生活的体验。
    赞!

Leave a Reply


[ Ctrl + Ent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