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新闻工作坊之花絮

2011年冬天开始,我就在香港和国内做一些数据新闻或者信息可视化的培训,主要是给一些新闻院校(如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或者单独的媒体机构(如《南方都市报》),也给财新集团的华媒基金会下的奖学金班讲课。2012年8月,我收到华媒的邮件,描述了一个面向全国、贯穿全年的数据新闻培训项目的可能,向我征询课程设置意见。我很是激动,因为单次的讲课总是很难有持续性和影响力,若能做成与财新其他的奖学金班一样的长期课程,想必会对数据新闻在中国大陆的发展有更广泛和深入的推动。于是洋洋洒洒回复了许多的建议,但之后便大半年没了音信,直到2013年1月,又传来正在申请项目资金的进展,也略正式的邀请我参与项目。

恰好此时,旧日同窗Jonathan Stray来港大开一个短期的Computational Journalism课程,我全程去了旁听。课间聊天时说起今年有什么有意思的项目要做,我说有个数据新闻的培训在计划中,找了我做讲师,几句话形容完课程大概后,他困惑的说,我也有一个几乎一模一样的邀请呢!于是我们对比了各自收到的邮件,发现其实是不同机构的不同工作人员发来的,当下也无从核实,项目也尚无眉目,于是又搁置了。

Jonathan是美国人,以前做过七八年的程序员,后来想转行,就来了香港大学读新闻的研究生,我们就这样认识,那年寒假我们一起在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纽约时报国际版)做产品开发的实习,从而熟悉起来。我到南华早报的工作,也得力于他的推荐,所以在事业上渊源很深。研究生毕业后他回了美国,一开始去了美联社工作,后来拿了一个Knight的奖金,一举成为美国数据新闻界的新星,我则在南华做了一年的社交媒体后跳到了路透做数据新闻。如果这样都能被拉到一起讲课,还真是奇妙。

结果就是这样的。2013年9月,项目资金落实了,讲师合同签了,一封正式的介绍邮件发给了我俩。随后就进入各种实际的课程筹备工作,很多的设置安排都是按照一年前我给华媒的建议来的。第一次工作坊终于于2013年12月在广州拉开帷幕。

数据新闻工作坊

正儿八经的关于工作坊的具体情况、学员介绍、成果一览、教学感想等,可参考我在数据新闻网的文章:http://djchina.org/2014/05/07/data-journalism-workshop/

 

Leave a comment

0 Comments.

Leave a Reply


[ Ctrl + Ent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