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翼之蝶——《Dancer In The Dark》观后

无缘无尽的苦难。
绝望之美。

我们的眼睛,看到的并不是一个残忍的女人和一个无耻的男人,而是两个绝望的个体,在无缘无尽的苦难中沉沦。

莎曼生活的世界,是这样巨大的分裂着。
在一个世界里,所有的生活理由,简单到了她的儿子,或者说,她儿子的眼疾所需要的手术。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个坚强的女人,一个日以继夜的工作狂,一个心疼地细数着手中的钞票,一个拒绝爱的女人。这个女人,是不可爱的。这个世界里,她疲惫而无奈的在生活的漩涡中挣扎、残喘。她的眼神永远是那么的茫然,那么的无助,与所有其他为生活所困的人们一样。
然而,在另一个世界,她属于她自己,她热爱着世界上所有的美丽,乃至黑暗。这是一个音乐剧的世界,这个世界中,她的眼神空灵而清澈,透过那双美丽的眸子,我们能够触摸到那充沛可感的幸福。这个世界中,机器的轰鸣、狰狞的血迹、画像的笔触、皮鞋的敲击……所有的节拍都能引发这个女人的沉醉。这个世界,是由欢乐、爱、超脱编织的梦幻。

然而,梦终究会醒。温暖,一次又一次的,回归彻底的寒冷。

忘了是谁说过,悲剧就是把美的东西毁灭给人看。于是在电影中,我们看到了一场痛彻心肺的个体悲剧。一个幸福的家庭,隐藏着破产的危机;一个繁忙的女人,即将失去光明;一笔已经相当可观的存款,被一扫而空;一段即将开始的爱情,在几个小时之内,被一场触目惊心的所谓“残杀”所替代。然而,悲剧的主宰,又是谁。

没有谁。You just did what you had to do. 一遍又一遍的呼唤,一遍又一遍的呐喊,那声音在木屋上空旋转,在我们心中来回飘荡。这是怎样的绝望,这是怎样的无奈。一个又一个的迫不得已,除此之外,别无选择。莎曼如此,比尔又何尝不是一样,我们,又何尝不是一样。每一个人,都是黑暗中的舞者。我们的眼神越来越迷离,越来越接近真正的盲目,而生活的轨迹依然在延伸,我们被无形而巨大的力量所推动,不停飞舞,不停旋转,直至生命的终结——自己的选择,或者被迫。我们都被判了死缓,我们沿着既定的道路闭着眼摸索,绝望到底又如何。谁是真正坚强地在生活,谁又是真正坚强的走向死亡。悲剧永恒上演。

Leave a comment

0 Comments.

Leave a Reply


[ Ctrl + Ent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