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络时代的新公益——读《CauseWired》

书评:Tom Watson <CauseWired: Plugging In, Getting Involved, Changing the World> (Wiley, 2008)

虽然此书成书于2008年,现在读来依然不晚,值得所有希望借助互联网来推动公益的老中青年们阅读。如果你参与过任何通过微博发起或传播的善事,无论是温州动车时去捐血,还是北京水灾时去机场接人,抑或是参加“微博打拐”,那么书中所介绍的概念在你应该并不陌生。

作者Tom Watson借助“CauseWired”这个概念,充满热情的讲述了那些通过社交网络聚集善意,并在线下的真实生活中推动改变的故事。他试图解释,网络是怎样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书中有一段这样说:“新科技的出现与人们对沟通的渴望一碰撞,便形成了社会参与及行动主义的黄金时代的基础,于是慈善的触角将被延伸,政治的开放度将被拓宽,从而改变我们的民主政府,以及我们的主要社会机构。” (19页)

Watson缕缕道来了许多的案例及其背后的故事,从Facebook Causes到达尔富尔大屠杀,从DonorsChooseKiva,从奥巴马竞选到Change.org。书中一个反复强调的观点便是,新的社交化的公益形式给实惠者提供了真正的参与感。根据Watson的观察,社交网络的出现,带来了一种新的慈善方式,他称之为“Peer-to-peer philanthropy”,即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慈善,无须中介,无须巨型机构的背后运作。

红十字会在中国突然遭遇瓶颈有中国特色的背后故事,但在美国同样让捐款者有距离感——包括所有那些巨型的非盈利组织,他们筹集资金,然后去做他们应该做的工作。捐款者只知道自己的钱进了一个池子,然后再流向哪里是很难知晓,也无从追寻的。与此相反的P2P慈善的代表,便是Kiva——一个基于网络的社交化小额信贷平台。

Kiva允许个人捐助者在其平台上利用信用卡帮助那些在发展中国家努力经营生意试图改善生活的人们。只需25美元,个人捐助者便可以联合其他捐助者,借钱给一个农妇去买一台缝纫机,或者给一个需要修车的出租车司机。而通过Kiva,捐助者可以生切的看到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是如何给远方的另一个生命或家庭带来改变。Watson以为,这种情感上的贴近,是无可取代的,也是社会化的网络时代所独有的。

Watson还认为,由于公益的公开化、社交化,尽管成本很低、行动度不一定高,但它已经成为年轻人身份象征的一部分,正如他们在Facebook主页上放上自己爱的音乐或书籍一样。正因如此,公益已经随着时代及新的一代人的生活方式在变化,他说:“这Facebook一代⋯⋯这些强力联结、永远在线、公开生活的年轻美国人,对他们来说,他们所支持的公益项目会帮助他们定义自己。”(16页)

另一个相对有趣的观点是,借助奥巴马竞选的案例,Watson认为社会化网络给公益参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平等,让每一个个体都有机会与入口去参与社会改变。同时,市场化概念的引进,又提升了非营利领域的效率。

Watson的眼光还不止于观察这些新兴的公益项目如何起步与发展,亦考虑它们的未来。在描写DonorsChoose的时候,他写道此网站已经开始分析创建以来的捐助者资料,以明了他们的财政能力与地域分布,这种分析由于网站的社会化性质本身而变的容易,亦会成为未来在线社会企业发展的参考基础。

Watson在很长时间里以记者为职业,供稿于纽约时报、Huffington Post等刊物。他亦创立了两个网站,关注大众文化的Newcritics.com以及公益慈善相关的onPhilanthropy.com。如今他的CauseWired Communications LLC为非盈利机构提供咨询服务。在新公益领域,他一直拥有良好的权威与名誉,亦兼职在哥伦比亚大学新闻系研究生学院教授新媒体。如今他依然在持续更新他的博客

此书在亚马逊上获得了4.8分的高分(满分5分)。某知名非盈利科技博客的作者Beth Kanter将它形容为“非营利从业者必读书”。另一位在某美国社区大学教书的老师却也在大篇幅的赞扬之后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批评,认为作者太过关注从善的这个人群,而忽略了那些接受帮助的人们的想法和视角。有意思的是在这个老师的日志后,Watson给了回应,承认这的确是写书过程中自觉薄弱的环节。

在2008年成书的时候,虽然看到新公益的巨大潜力,Watson依然正视了其局限:那就是虽然从网络参与人数来看可以成千上万,一旦追究实际影响力,依然不及大型非盈利组织,无论有多少人在Facebook上表示同情与关切,飓风受害者依然无家可归,资金缺口依然在那里。从通过社交网络让人们看到痛苦与灾难,到让人们签下支票或付出其他行动,其间的距离仍需被克服。

在成书四年后的今天,不仅当时作者提到的社交网络及相关公益项目还存在,且发展日趋成熟。2011年5月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一篇文章《长尾公益: P2P模式如何整合微慈善》中对DonorsChoose以及Kiva的最新发展都有介绍。今日DonorsChoose网站上的数据显示,仅这周,就有6055名捐助者帮助了118342个学生。而Kiva目前的贷款回收率高达98.9%,且今年三月,LinkedIn联合创始人、慈善家雷德·霍夫曼(Reid Hoffman)又向Kiva注资100万美元。

新公益近两年内也在国内开始发展,尽管更多是借助于现有的社交平台,诸如微博、淘宝、QQ、人人等。腾讯公益新浪微公益等借助门户网站的公益平台亦在发挥各自的作用。小额信贷领域的宜农贷创立于2009年,至今已资助农户64043人次,据中国经济网报道,其平台截止2012年6月筹集资金1500多万人民币。或许下次Watson再版此书的时候,可以加上一个新的篇章,讲述全球化的社会化公益潮流席卷中国的故事。

评者按:
如若对新公益有更多兴趣,可以参考阅读以下文章与网站/书籍:

Leave a comment

2 Comments.

  1. Yoma, thanks for this article. I will take a look at these sources!!!

  2. Thanks for this great eye opener!

Leave a Reply


[ Ctrl + Ent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