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 Sunday 2010/2011 回首

这个小沙龙就这么默默的一岁多了,让我有点意外。有一个不曾和人提起过的发起沙龙的另一个私心:其实最开始吧,我只是想多explore一下香港各式各样的咖啡馆,可是一个人去挺没劲的,所以就⋯⋯以沙龙之名。

在香港,小众的东西一般没有太多的空间,这个沙龙是一时兴起的产物,没有计划,没有宣传,每个月聚会一次,每次不过两三个小时,十来个人,大家消费AA,甚至连固定的主持和地点都没有,就这么松松散散的,从2010年11月第一次算起,至今已经13次了,而且每次沙龙都有新朋友参与,成员名单慢慢的,也有了四十几个人。

曾经在这个博客上两次提起过这个沙龙:中国,媒体,2010 以及 2011的色彩:行走,坐谈,阅读。对于沙龙的介绍,我也一直沿用最初的说法:“T.T Sunday的T.T指的是Think and Talk,简单说,就是想一想,聊一聊。这是一个松散的每月聚会,通常在一个慵懒的周日午后,大家各自叫上几个有观点又愿意谈的朋友出来,找一家不太吵闹的咖啡馆,聊聊中国,说说国语。”

这个周末闲着,便整理了历次沙龙的照片。顺便也在这里,说说着过去的13次沙龙:

第1次,2010年11月

地点:TC2 cafe & workshop @ 油麻地 (环境略幽暗)

第一次没有主题,大抵是大家说说最近的新闻,而重点是讨论沙龙的模式和名字,以及互相推荐一些阅读。第一次的八个成员,至今还有超过一半继续活跃着。最初的参与者,大部分是港大毕业的,有工作的也有学生,有大陆的也有香港的,但整体略偏学术。

第2次,2010年12月

地点:Kubrick Cafe @ 油麻地 (香港文青聚集地。人太多,只能坐外面@@)

主题:2011印象最深的大事

这一次,好几个人的选择都是诺贝尔和平奖。沙龙上由于观点的不一致,好几次火花四溢。那次给我的印象是,代际/经历的差别,带来的对政治事务的看法的差别,真是令人吃惊。那次沙龙之后,我就自己的观点进一步写了博客阐述

第3次,2011年1月

地点:Barista Jam @上环 (光线不好,但楼上有大台适合包场)

主题:钱云会/ Facebook私募

这次沙龙由于不光讨论政治事务而变的更生动起来。在这一次立下了一个从那以后一直遵循的活动规则,便是参与成员轮流主持,主题则由大家投票决定。

第4次,2011年2月

地点:瑞士咖啡室 Swiss Cafe @湾仔 (很香港local风味的咖啡室)

主题:奶粉荒/港漂身份认同

主持:保险/法律界人士Ashley

这一次的沙龙话题很符合大家的现状,作为一堆港漂,对于身份认同有各自的亲身体会。另外男女比例的不平衡在这次达到了顶峰⋯⋯你说一个以政治话题为轴心的沙龙都能都是女生这让人情何以堪呀⋯⋯

第5次,2011年3月

地点:Peace Cafe @尖沙咀

主题:两会/香港财政预算案/微博打拐

主持:媒体/学术界人士Vivien

此次本人木有参加,无评论,据说人少但聊的很好。

第6次,2011年4月

地点:Cafe Habitu @湾仔

主题:艾未未/药家鑫案

主持:本人临时接棒

由于有两位法律界人士在场,对于药案的讨论相对深入一些。后来话题不知如何偏离到了台湾的政治生态上,并且大家都表现出了对台湾政界的浓厚兴趣。

第7次,2011年5月

地点:Epoch Coffee @湾仔(环境很好,但openrice说已结业!)

主题: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五条杠/辛亥革命百年纪念

主持:媒体/学术界人士Phoenix

几个话题都或多或少与教育有关,大家也都是抑或仍在校园,抑或毕业不久的人,也是很多感想。这次沙龙,Jody第一次提出了关于沙龙除了聊天、讨论,是否还能做些实事的问题。

第8次,2011年6月

地点:培培家

主题:讨论——群体性事件/通货膨胀与贫富差距/虎妈;主讲——老叶讲昆明半年义工经历,欢欢讲温州经济

主持:金融界人士培培

第一次进入家门的沙龙,大家席地而坐,铺了一地的零食和水果,凉凉的地板,印象格外深刻。可惜大家都是工作不久,居住条件都不怎样,否则,如有一个固定的居家沙龙场所,有地毯、沙发、女主人,那才是沙龙的理想地啊。

另外,这是第一次尝试主讲的方式,效果很好。

第9次,2011年7月

地点:阿猫地摊 Cat Stor @铜锣湾(各种猫那个跳来跳去的呀,爱猫人士不可错过)

主题:三四线城市未来的商业生态/郭美美/Google+

主持:时尚营销界人士老叶

由于上一次沙龙的主讲模式反映不错,这次的主题分别点名有人主讲。本人与另一数码营销界人士合讲了g+。最热烈的话题自然是郭美美。这次沙龙的一个有意思的后续是只参与了两次沙龙的一位成员回上海后模仿T.T Sunday的模式做了沙龙,算是咱们沙龙也生儿子了 :)这一次港大毕业生的人数也不占绝对多数了,算是成员多元化的一个进步。

第10次,2011年8月

地点:不知道⋯⋯本人没去

主题:

1. 中国在追求什么?国家有高铁,私人有山寨,外资有味千

2. 债务危机背景下的中国外汇储备与中国经济政策

3. 英国骚乱以及它给中国的启示

主持:银行业人士殷sir

终于有一次男同志占多数拉!本小姐表示错过这一历史性聚会非常遗憾。

第11次,2011年9月

地点:港大Global Lunge (周日不营业,但不锁门⋯⋯)

主题:中国拯救欧洲?/香港社会自由 - 港大8.18+亚视误播门/ 李刚、药庆卫与李双江(爸爸还是牛的好?/特权还能走多远?)

主持:医学界人士大黄

这次沙龙有意思的是RTHK的现场拍摄——缘起是由于成员之一Ashley新近出书,于是被拍一个人物片,而沙龙作为她intelectual生活的一部分也就上镜了。由于讨论到了香港的媒体自由度的问题,最后那个制片人被留下来与我们分享了一下她个人的看法。

第12次,2011年11月

地点:TC2 cafe & workshop @ 油麻地 (回到一周年前的地方)

主题:1. 占领华尔街2. 温州资金链3. 香港区议会选举4. 佛山女童

主持:本人

由于准备的相对仓促,从主持的角度来说,做的不够好,给大家的背景资料信息量不够,讨论无法深入下去。

这一次花了些时间讨论沙龙的走向,大家偏向于更深入的讨论,而非信息的分享。在座8人,有一半是参与过一年前的第一次沙龙的,loyalty非常高呀 :)

第13次,2011年12月

地点:Cafe Zense @铜锣湾 (小小温馨的楼上cafe)

主题:1.北京的大霧2.台灣選舉3.樓市的冬天;此外老叶主讲了TEDxHongKong的组织花絮

主持:理工学术男Richie

本小姐终于有iphone了于是做了一下微博直播。最后讨论的主题远远超过预计,依稀记得讨论了有七八个不同的话题,印象最深的是乌坎。我们讨论说,这事儿绝对过不了年。结果,沙龙后不到一个礼拜就完了。此次沙龙说,以后得回顾往日主题——下次,再回头看看乌坎这事吧,有的谈。

正如我在微博上所说的,“(这沙龙)形式松散,也没有什么改变社会的大志,很多事儿,得随缘、随气候。能和你们聊聊天,已经是幸福。” 要感谢的,是每一次轮到的主持人,一点点小事的琐碎,没有你们却不行;也要感谢的,是每一个参加过沙龙的人,你们的每一次发言,每一句评论,都是T.T的组成部分。

又收到上海小分队队长微博上的回复,“上海小分队T.T Sunday @ SH目前搞了4次活动,希望可以一直存在下去。不过我发现我们可以改叫T.T Saturday了,哈哈。在分享中增长见闻、思考人生、认识自己,每个午后都很幸福。”

在这个沙龙上,我采取了无计划主义。只要你在这里认识一个click的人,或者收获一个有启发的观点,我觉得都可以了。以后怎么样,我不知道;明年这时候还写不写得了年度小结,我也不知道。这是一群术业有专攻、抬头看世界的八零后青年,漂在香港、心系大陆,出得学府、接着地气。我只管让星星之火碰撞在一起,以后的事儿,用不着操心。

如有兴趣一起来聊聊,请点击这里报名。

Leave a comment

1 Comments.

  1. 希望到港以后也有机会参与这样的聚会,首先觉得这样的形式其实非常好啊,再放松的时候也保持了social的功能,关键是促进大家思考和交流!学习! 😀

Leave a Reply


[ Ctrl + Enter ]